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王愚大使在中国政府首批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21-09-29 22:19

       尊敬的哈利勒·哈卡尼部长阁下,

  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年以来,受旱灾、第三波疫情和局势震荡影响,阿富汗出现不少困难和挑战,人民各方面需求急剧增加。特别是近期,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临时政府初创,正常秩序仍在逐步恢复,更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实现局势软着陆,解决阿人民燃眉之急。

  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始终密切关注阿富汗人民需求,长期以来为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为阿富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领导人近期出席了多个涉阿多边机制会议,宣布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向阿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强调要及时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抗疫支持,帮助阿富汗人民纾忧解困,表示中方已宣布尽快发运一批紧急援助物资,并将持续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视频会议时也表示,对阿富汗人道援助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阿富汗援助力度和速度,特别是在阿富汗人民最紧迫需求方面及时施以援手。王国委同时宣布,中方已决定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相关物资,包括捐赠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

  中方克服重重困难,短期内完成了首批对阿紧急人道援助物资的组货和运输等各项流程。在哈利勒部长大力支持下,这批毛毯、羽绒服等阿富汗人民急需的越冬物资已于今天顺利运抵喀布尔。这是中方切实落实对阿富汗援助承诺、全力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的有力见证。接下来,中方将继续加紧完成其他物资和粮食等的准备工作,相信不久也将陆续到位。我衷心希望这些紧急援助的越冬物资和粮食能尽快分发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阿富汗民众手中,帮他们渡过难关。未来中方也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这既是中方一贯奉行的对阿友好政策的体现,也是中阿文明中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等共同价值的内在要求。

  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努力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齐心协力共助阿富汗人民摆脱困境。特别是某些国家作为阿富汗困难局面的始作俑者,更应该吸取既往教训,认真反思其所作所为,切实履行对阿承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积极行动,尽快为缓解阿富汗人民面临的困难多做一些好事实事,而不是甩锅推责,一走了之。

  阿富汗有句谚语叫“客人常来常往,只有邻居永在”。作为阿富汗的友邻和近邻,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努力,支持阿富汗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维护本地区持久和平和安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