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感知阿富汗
使馆的瓷器
2018-12-10 23:19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地处战地险境,却很有文化艺术气息,馆员们书卷不辍,以文会友。馆中藏书涉天文地理,藏器含文房四宝。其中,瓷器量多类繁,高仿瓷、珐琅瓷、唐三彩等不一而绝,精致秀美,颇受馆员和外宾喜爱。

  瓷器是凝固的艺术,是丝绸之路和中华文明的具象,既常见于市井里弄,又摆设于皇室美阁;既方便人们生活,又带来美的享受。我馆所藏瓷器多由景德镇生产,体态圆润饱满,釉色明亮透彻,细微处展现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陶瓷文化。

  官邸楼前,拾级而上,一对高两米有余的高仿青兰花瓷瓶恭迎于两侧。此瓶釉面光泽圆润,整瓶以蓝色为基调,呈现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画面,磅礴大气。“5·31”特大恐袭案发生时,此瓶便陈列于此,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未能损之丝毫,屹立如故。

(桂林山水甲天下)

  步入官邸大厅,迎面摆放一檀木桌,桌上置一清代仿瓷,古朴庄重。通往会客厅的走廊两侧,也整齐排列着仿古瓷瓶,左侧为一双仿乾隆年制寿桃瓶,右侧是八骏图瓶和一对双耳瓶,常令过往者驻足观赏。

(仿清代瓷瓶)

(寿桃瓶)

(双耳瓶)

(八骏图瓶)

  会客厅门前设一展示柜,柜中陈列唐三彩骏马十余匹,大小不一,体态各异,色彩丰富,神采奕奕。其中,几只“青金蓝”良驹颇为瞩目,其原型真品的蓝色系上乘青金石制成的颜料施釉烧成。

(“青金蓝”唐三彩)

(传统唐三彩)

  大使会客厅既是大使会见及宴请重要宾客之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展厅。厅内墨香如缕,瓷器有近40件。

  仿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原物藏于景德镇陶瓷馆,为一级藏品。此瓶造型丰满,胎白体厚,釉白透亮。颈饰卷草,肩饰莲瓣,胸饰缠枝莲,腹纹缠枝牡丹,画笔流畅豪放,为典型元代青花御瓷。牡丹雍容华贵,色、香、韵兼具,为百花之首,有繁荣昌盛、富贵幸福之寓意。

(仿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仿明永乐青花折枝茶花纹扁瓶,原物藏于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明永乐、宣德年间,青花瓷迎来黄金发展期,口小、颈细长、腹扁的扁瓶初现,颈、肩饰如意形双耳,俗称“抱月瓶”。此瓶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闪青。器身满绘青花纹饰,纹饰可分三组:颈部绘缠枝花卉纹,肩部绘蕉叶纹,腹部则绘折枝山茶纹。构图疏朗有致,有空间感,笔绘细腻,画风流畅。

(仿明永乐青花折枝茶花纹扁瓶)

  仿明成化斗彩海马纹盖罐,原物藏于故宫博物院。此罐一直藏于宫中,清雍正、乾隆时期的宫廷档案中将之称为“成窑五彩罐”或“成窑天子罐”,造型丰满、敦实,腹部主体纹样为四海马,神马踏浪飞奔,海水覆以绿彩,其他部分各绘黄彩覆仰重蕉叶纹及黄彩边饰。

(仿明成化斗彩海马纹盖罐)

(蛐蛐罐,仿大明宣德年间制品)

  仿清乾隆粉彩牡丹纹玉壶春瓶,原物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瓶口撇、颈长、腹圆,底足稍外撇,通体施白釉,胎质洁白细腻。瓶腹绘一株枝繁叶茂的缠枝牡丹,自瓶底沿腹部伸延向上,牡丹花疏密有致,纹样与器形相融,实现了瓷质、器形、纹样的绝佳统一。

(仿清乾隆粉彩牡丹纹玉壶春瓶)

(仿元青花缠枝莲瓶)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制作方法为取一铜质胎型,将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再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得名景泰蓝。

(馆藏景泰蓝)

  牡丹莲瓶。此瓶为闽南漆线雕,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典雅,画面栩栩如生,极具收藏价值。该瓶博采众长,荟萃了中国三大传统工艺的特色,具有景德镇陶瓷之古雅、福州脱胎漆器之神韵和北京景泰蓝之华彩,还汲取了闽南民间艺人雕琢绣饰的传统技法,将中国民俗艺术、宗教艺术和宫廷艺术兼收并蓄。制作过程往往需条、盘、缠、堆、雕、镂等十种纯手工工艺流程,一件成品需费时数月乃至数载。

(牡丹莲瓶)

  中国和阿富汗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开创者和受益者,瓷器贸易曾是中阿古代贸易的大宗,瓷器也是阿富汗人民亲近、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时至今日,阿富汗各界仍珍爱中国瓷器,富有之家常以收藏中国古瓷为荣为乐。

  馆藏瓷器不仅丰富了馆员精神生活,增添了生活情趣,亦为阿政府高层及各国驻阿使节所喜爱,在使馆对外活动中增加了话题、烘托了气氛,生动有效地宣介了中华文化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化部代理部长巴瓦瑞对扁瓶情有独钟)

(喀布尔大学校长法鲁奇对唐三彩颇有研究)

(前副总统沙赫拉尼“感触”唐三彩)

(法国驻阿大使里希尔琢磨这件瓷器是干什么的?)

(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对中国瓷器爱不释手)

(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欣然接受刘大使赠送的钓鱼台瓷器)

(总统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对精美的中国瓷器赞不绝口)

  

(前财政部长哈基米对中国瓷器颇为欣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