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领事服务
海外到底安不安全?少听“小道”多看官宣!
2021-09-08 17:34

  近一段时期,阿富汗风云突变,局势动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是阿富汗传统友好邻邦,国内民众自然也对阿富汗局势格外关注。那里的安全形势到底如何,对中国人有什么影响,是不是很快就会有战后重建的巨大商机?种种话题,国内众多媒体、专家学者、网络大V们纷纷展开报道和评论,不少曾在阿富汗生活过的中国人,特别是一些眼下仍留在当地的中国人也纷纷通过网络媒体发表看法,介绍亲身经历感受等,一时间各种声音,五花八门。

  但笔者发现,在涉及阿富汗安全问题上,有些公民个人的所谓“一线报道”在网上引发热传,但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很容易对公众造成一些误导,更会给从事海外工作的人带来一些潜在危险。

  例如,个别在阿人员不断接受国内地方电视台,网络媒体和自媒体采访,反复宣称阿安全局势“没有那么糟”。明明塔利班已经兵临城下,四处活跃,还一味强调自己“没亲眼看到阿塔活动”。明明是爆炸声不断,死伤无数,却还在宣讲这里“家中有大矿,遍地是商机”。

  关于阿富汗的具体安全状况,笔者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年内已连续四次发布相关安全提醒,最近的两次更是直接呼吁在阿中国公民尽早离境,并进一步强调:“如坚持留阿,将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因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个人承担”。驻阿富汗大使馆最近一次的安全提醒也是发自8月27日,指明“阿安全形势的极大不确定性和危险性”,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务必“非特殊紧急不外出,不去机场等高风险地区”。

  事实上,在国家外交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多方组织下,大部分在阿同胞已于今年7月安全撤离回国。现如今,阿富汗局势仍然风险动荡,留阿中国人并无安全保障,短期内也远不具备立即开展双边经贸合作的安全条件。

  但确实仍有少数人笃信“富贵险中求”,不顾风险执意留阿者有之,甘愿赴阿“刀口舔血”者亦有之。一些人借机“博眼球、蹭热点”,进行夸大其辞的宣传,忽悠他人关注阿富汗商机,谋取私利机会。凡此种种,也恰好迎合了互联网的跟风、猎奇特点。这不,“中资企业年薪200万去阿富汗工作”的虚假广告瞬间冲上热搜。

  广袤海外,千人千面。自媒体活跃时代,海外同胞从各自角度讲述海外故事,无可厚非,但其中一些片面、夸大甚至虚假的叙事方式,值得引起我们警觉。

  前不久,个别人在网上大肆吹嘘在海外的种种特殊经历,引发了国内网民的大量围观和媒体转载:例如在巴基斯坦如何受到当地军警对中国人的“超国民安保待遇”,在中东、东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如何轻易地“撩妹”,在非洲一些危险地区又有哪般惊险刺激的美妙经历等等。

  有些讲述看似有图有真相,但实际上却极其片面,与真实情况不符。看似无伤大雅的一家之言,也谈不上严重违法,但却会在互联网环境下迅速获得流量传播,流毒不小。

  猎奇新颖的言论,始终都是流量宝盒。理性平衡的观点,却往往少有问津。

  即便算不上“妖言”,但却足以“惑众”。虽似构不上造谣传谣罪,却能收割满满的“智商税”!

  当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高度密集频繁,中国所面临的外部安全形势和舆论环境也错综复杂。中国人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世界,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外交往,无疑会对中国自身的社会构建以及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一些不负责任的宣传和传播行为,不仅会使得国内舆论场杂音不断,真假难辨,而且极易误导民众对复杂国际环境和中外合作交往的准确认知和把握,甚至会对中国公民的海外生存发展造成安全隐患,也给中国的对外工作和国际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在涉及海外安全以及国际热点问题的严肃话题上,国内主流媒体应当注意加强信息甄别与核实,谨慎转载,客观讲述,平衡报道,理性发声。国内主管部门对一些虚假宣传报道,也应及时予以澄清,引导视听。网民大众则应明辨是非,理性围观,不要被轻易带起节奏,忽悠上当。各方应该一起努力,在互联网上共同营造一个客观理性、平和清朗的海外安全话题空间。

  而那些真正关注并从事一线海外工作的中国企业和人员,更应遵从中国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外交机构发布的各类官方信息和提醒,提高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对外合作经验,理性感知世界,平安行走天下。

  (注:本文转自环球网,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赵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