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政府首批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交接仪式顺利举行
2021-09-29 23:08

  当地时间9月29日晚,中国政府首批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顺利运抵阿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阿临时政府难民事务部代理部长哈利勒·哈卡尼、代理副部长阿尔萨拉·汗·哈鲁提、代理副部长卡里·马哈茂德·沙阿·萨希卜等近10名高官前往机场迎接。中、阿双方在停机坪举行隆重交接仪式,王愚大使与哈利勒共同主持。阿富汗广播电视台、托罗新闻、沙姆沙德电视台、半岛电视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阿及国际主流媒体在现场对交接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

  (王大使同哈利勒部长见证首批物资卸货并参加交接仪式)

  王大使表示,今年以来,受旱灾、第三波疫情和局势震荡影响,尤其是近期阿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临时政府初创,正常秩序仍在逐步恢复,阿各方面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始终密切关注阿人民需求。中国领导人近期出席了多个涉阿多边机制会议,宣布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向阿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克服重重困难,短期内将这批毛毯、羽绒服等阿人民急需的越冬物资运抵喀布尔。这是中方切实落实对阿援助承诺、全力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的有力见证。接下来,中方将继续加紧完成其他物资和粮食等的准备工作,相信不久也将陆续到位。

  (王大使致辞)

  当前阿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共助阿人民摆脱困境。特别是某些国家作为阿困难局面的始作俑者,切实履行对阿承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尽快为缓解阿人民面临的困难多做一些好事实事。

  (哈利勒部长致辞)

  哈利勒表示,中方是阿方的好邻居好朋友,在我们处于最困难的时期及时提供紧急人道援助物资,我对此深表感谢,希中方未来能进一步伸出援手。阿方面临异常严峻的经济、民生困境,亟需国际社会提供各领域帮助,阿方也将恪守对邻国和国际社会的有关承诺。同时,被美和其他国家冻结的阿海外资产属于阿人民,必须尽早解冻,以造福阿人民。

  哈鲁提表示,中方援助是雪中送炭,阿方将铭记在心。阿凛冬将至,近百万流离失所者尚需安置,衣食也无着落。希中方继续提供援助,帮助阿人民渡过难关。难民事务部将确保所有物资都及时分发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民手中。

  (王大使接受采访)

  仪式前后,王大使还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及阿媒体采访,介绍援助物资有关情况及对稳定阿局势、帮助阿人民渡过难关的重要意义。

  (王愚大使会见哈利勒部长)

  仪式前,王大使会见哈利勒及难民事务部官员,强调中方对阿人民所处困境感同身受,愿雪中送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帮助,这也是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和有力印证。哈利勒表示,阿中是友好近邻,应互帮互助。

  (物资在广州紧张装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