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信息 > 走进使馆
阿富汗邮票简史
2018-10-19 20:22

阿富汗邮票简史

刘振

  1868年,喀布尔王国在希尔·阿里汗国王(Shir Ali Khan,1867年至1879年在位)领导下,成立阿富汗国家邮政局,学习西方向民众提供正规邮政服务,同时增加财政收入。邮政局成立伊始划归内政部,规模很小(1951年纳入信息文化部,现隶属通信和信息技术部)。1871年,阿首次发行印有狮头图案、普什图语配文的“狮头”邮票,面值3赛纳尔(早期阿富汗货币),发行数量不详,系阿自行设计印刷,未依靠外国帮助。因此希尔·阿里汗被称为阿“邮政之父”和“邮票之父”。目前阿富汗邮政博物馆仅存有第二版“狮头”邮票,首版邮票存于大英博物馆。

 

(阿富汗“邮票之父”阿里汗国王)

 

(阿富汗首枚邮票—“狮头”)

  此后,拉赫曼国王(Abdul Rahman,1880年至1901年在位)任内发行了36种邮票。哈比卜拉·汗国王(Habibullah Khan,1901年至1919年在位)喜好艺术,思想开放,推动发行了174种设计新颖、形象各异的邮票。1928年,阿曼努拉国王(Amanullah,1919年至1929年在位)为提升阿邮政与邮票质量,邀请法国专家来阿设计邮票并使用法国印刷设备,自此阿部分邮票配有法文,设计也更具现代性。同年,阿正式加入万国邮政联盟(UPU),部分邮票开始印英文,达里文和普什图文继续使用。默罕默德·纳德尔国王(Mohammad Nader,1929年至1933年在位)对阿邮票发展也颇为支持。

  阿近现代历史上最著名、执政最长的国王查希尔(Zahir,1933年至1973年在位)对阿邮票发展有重大贡献。查希尔国王不仅推动国际邮展在喀布尔举办,支持阿参加1955年12月的布拉格国际邮展和1987年8月的曼谷国际邮展,发行了700余种邮票,还首度批准发行印有纳德尔国王及自己头像的邮票。此前阿历届政府不允许印制人像邮票,邮票票面多以动物、植物、建筑物和名胜古迹为主,查希尔此举既有意提升国王知名度和权威,也希展现改革者面貌,移风易俗。也是在查希尔国王执政时,阿邮票于1952年采用锯齿状边缘,既方便民众使用,也更符合国际规范。

(有关查希尔国王头像以及国旗、地图的邮票)

  达乌德总统于1973至1978年执政时,阿邮票色彩丰富、设计多元,以白、红、黑、绿四色为主。达乌德总统对邮票颇有兴趣和想法,除印发印有自身头像的邮票外,还推动其他一些阿历史人物走上邮票。

  

(印有达乌德总统头像的邮票)

  1978年阿人民民主党发动“四月革命”,此后阿邮政业受到严重冲击,一些邮票的设计和图案均深受前苏联影响,如苏联航天飞机和列宁像等,反映了苏阿关系的特殊性以及苏联对阿的政治影响力。当时阿邮票及货币均在瑞士印制。

(20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邮票深受前苏联影响)

  1992年至2001年,阿陷入内战,邮政业发展和邮票发行停滞,其间未发行任何新邮票,仅少数城市有旧邮票流通,寄往国外的信件每月需送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再寄出。

  2001年,阿临时政府重启邮政业和邮票发行。首枚邮票于2002年初发行,旨在纪念民族英雄马苏德,面值0.5欧元,在法国印制。此后阿国家邮政局每年发行3到5种新邮票,具体数量取决于年度预算。每年邮票印量在5至10万枚之间。

(纪念阿富汗“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的邮票)

(纪念阿临时政府成立的邮票、印有时任主席卡尔扎伊头像)

  阿邮票分为特别和纪念两大类,不像中国还有普通邮票。目前发行量最大、民众喜欢用的邮票为藏红花图案。阿曾数度发行巴米扬大佛题材的邮票,大佛遭炸毁前后都发行过。阿还多次发行奥运会题材邮票,包括纪念阿运动员在摔跤项目中夺冠。阿发行过2到3款反映军队建设的邮票,也有2款纪念声名显赫的民族英雄和将军的邮票。阿曾于2007发行印有著名女歌手帕媪(1924-2004)头像的邮票,纪念她用歌声号召阿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这是阿邮票首次出现当代女性的形象。阿发行过一些外国人物的纪念邮票,但种类很少,操作谨慎,须由阿信息和文化部提议、相关部门设计,批准后还需阿外交部审核。

(纪念著名女歌手帕媪的邮票)

(关于巴米扬大佛题材的邮票)

  自1871年首张邮票发行至2018年9月,阿富汗共发行了2083种邮票,市场存量为1900万枚,面值最大的为100阿尼。阿富汗邮票历史感、阶段性和国别特色很强,有些邮票的设计与印制别具一格、相当精美,加之邮票发行量少、战乱中损毁多,因此阿邮票在国际集邮界颇有名气,为欧美集邮家青睐,一些珍稀邮品的介绍经常登上主流杂志。由于历史原因,即使阿国家邮政博物馆也未能收藏所有已发行的邮票。阿国内集邮者不多,没有集邮协会和邮票交换市场,因此无人知晓哪款邮票市场价值较高,迄未出现邮票造假事件。

  

          

     

(一些精美的阿富汗邮票)

  2005年,中国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在北京为阿富汗邮政印制了一枚纪念中阿建交50周年的小型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印制的首枚以丝绸为材料的邮票。邮票用湖州丝绸印制,左边是中国国旗和嘉峪关长城的图案,右边是阿富汗国旗和古城堡图案,上下方分别用普什图文、中文和英文印“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建交50周年”和“丝绸之路”字样。小型张的四角饰有中国汉代图案,背景是两峰相向而行的骆驼。邮票图案由阿方设计,选材和印刷由中国外交部集邮协会策划和组织实施。邮票面值为150阿富汗尼,仅在阿富汗发行。当年4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这枚邮票揭幕。

  

(纪念中阿建交50周年的阿富汗邮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