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中阿关系 > 总体概况
阿富汗女性传统服饰——波卡
2011-08-25 22:30
 

       罩袍(英文:Burqa、burka 、burqua),也有音译作波卡、布嘎或布尔卡,是阿拉伯国家及一些伊斯兰国家里女性的传统服饰,也是多数这些国家的规定。穿上它后,妇女从头到脚就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只能透过眼前一小块网纱看到外面的世界。罩袍是宽松的黑色拖地大外套,但罩袍因各国不同的习俗而有不同的风格、款式、颜色、剪裁和穿法。但受到西方服饰潮流的影响,妇女的罩袍也随时装流行而改变,不再只是块简单的黑布而已。

  阿富汗在塔利班统治时期一直恪守伊斯兰教义,认为女性的面目只有自己的丈夫才能看到,不能让别人看,因此必须在公众场合穿着波卡。塔利班同时不允许女性参加工作,并关闭了女子学校、医院,禁止女性在没有男性亲属陪伴的情况下出门。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新政府致力于提高妇女的地位,恢复妇女工作权利,并且鼓励妇女“走出”波卡,以新的形象面对自己,面对世界。

  【罩袍的颜色】传统的罩袍纯黑是主流,其次为深蓝、咖啡、浅紫等暗色系列,另一种是双层布料,外层薄纱以黑色为主,但里层的颜色可有红、黄、白、橘等,另有金色、银色、大红色罩袍,只是在结婚等盛宴时才穿。妇女可以选择喜欢的颜色或根据出席场合的氛围而做出选择。

  【剪裁样式】罩袍有一件式套头,有大衣款式开前扣或暗扣,或者在正面加一片内里,另有连帽子一起设计。罩袍穿在最外层,所以大多以直线、宽松、略长的剪裁为主。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涌现出了合贴、有腰身的罩袍,多为年轻、时髦女士们所青睐。

  【质料】罩袍质料在各国也有所区别,这也直接影响罩袍价格,普通的黑布、棉麻、人造丝到纯丝、不同的装饰配件,如机器缝绣的彩色花样或手工刺绣,在袖口、裙摆缝制出的亮片、珠子、水晶、碎钻等。质地好的罩袍,穿起来轻盈舒适,没有负重与闷热的感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